“VR+智慧建造”主题学术活动在我院顺利召开
.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6-29   动态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5日,“CSIG图像图形中国行”及“中国计算机学会走进高校”活动在华东交通大学软件学院/VR产业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虚拟现实专委会、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会联合主办,由华东交通大学承办。本次活动主题为“VR+智慧建造”,旨在推动虚拟现实技术的普及应用,加强高校/研究所与企业间在VR与智慧建造领域的交流、合作。

本次会议由华东交通大学软件学院/VR产业学院副院长罗国亮副教授主持,华东交通大学软件学院/VR产业学院院长肖美华教授、中国图像图形学会虚拟现实专委会主任王涌天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会主任罗训教授分别为本次活动致辞。


                                 

                               

罗国亮副院长主持


                                         

肖美华院长致辞


                                         

王涌天教授致辞



                                         

罗训教授致辞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王长波教授以“多源数据驱动的场景理解与生成”为题做了报告。报告指出随着数据采集设备的不断涌现,信息获取与融合技术发展迅速,面对虚拟大场景的建模与生成需求,从数据出发的逆向学习与理解进而进行场景构建,可避免复杂的建模和解算过程,是当前研究的热点。报告从图像、视频、点云等多源数据出发,以户外环境的场景理解与过程化生成为切入点,引入最新的深度学习与智能处理算法,介绍了数据驱动下的自然场景生成、可微流体仿真、风格迁移学习等最新研究进展及在虚拟现实等领域的应用。



                                         

王长波教授作报告



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傅红波教授进行了题为“3D Sketching and Animation in Mobile AR”的报告。报告指出手绘草图为人际交流提供了便携的工具。基于草图的界面使各种应用受益,例如基于草图的 3D 建模和 3D 动画。近年来,由于运动跟踪算法的进步,移动设备可以用作3D输入设备。报告分享了近期相关人士在移动 AR 中基于 3D 草图创建内容所做的努力。


                                         

傅红波教授作线上报告



随后,来自浙江大学的陈为教授分享了“时空大数据可视分析的挑战与趋势”。报告介绍了时空大数据可视化的挑战,阐述了可视化学术界的近期关注重点,并展示了面向数字人文、智慧地球、商业智能、数据新闻等应用的可视分析案例。


                                         

陈为教授作线上报告


北京邮电大学的符强博士分享了题为“计算机辅助室内场景设计”的报告。如何让计算机代替设计师完成复杂的室内设计,是计算机图形学中的一个重要研究目标。报告从数据驱动的角度出发,首先介绍了如何利用数据中挖掘出的布局规则,结合人体工程学知识与统计模型,实现室内三维场景中的对象及其布局优化;然后,进一步介绍了布局结构可转换的室内场景设计方法,以及其在提高空间利用率上的作用。最后探讨了计算机辅助室内设计的发展方向和一些有趣的研究问题。


                                         

 

符强博士作报告


提问环节,在场师生及企业代表与报告专家就“VR+智慧建造”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加深了对该新兴研究方向和产业化应用领域前沿知识的了解。

江西华交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方焘教授,及威奥基地、江西博微新技术有限公司、江西盈科等企业负责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发布人:周庆忠、童杨

供稿:游莎

编辑:游莎

责任编辑:朱志亮

审核人:黄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