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成果展示第一期:漫步馒头窑
.
发布人:虚拟现实与交互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3-28   动态浏览次数:

漫步馒头窑

景德镇窑是宋代六大窑系之一。诞生于今江西省景德镇,故称景德镇窑,实际上由数个窑口组成,故又称景德镇窑系。景德镇窑据记载始烧于唐武德(618626)间。建国后发现遗址多处,以杨梅亭、石虎湾、黄泥头最早,均为五代时期。

古窑民俗博览区集中再现了景德镇千年的制瓷历史,尤其是1516世纪景德镇制瓷业的风貌,被誉为一座“活的陶瓷历史博物馆”、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景区。古窑民俗博览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镇窑、江西省第一家座落于城市中心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元代馒头窑

   

                         图一  馒头窑的实际场景                     

2011在江西省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复建完成元代馒头窑10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和清代镇窑将同时点燃薪火,再现千年瓷都昔日制瓷的辉煌。

为了进一步宣传我省的传统特色,将虚拟现实技术与文化教育相结合,华东交通大学虚拟现实与交互技术研究院的数字媒体工作室,与景德镇的古窑博物馆进行深度合作,运用VR技术创建并打造了馒头窑的沉浸式虚拟交互空间,让游客可以参与馒头窑的实景漫游以及参观铸造瓷器的视觉综合体验。

   

                     图二  馒头窑的虚拟空间场景

馒头窑为景德镇宋元明时期使用的典型瓷窑之一,以窑形近似馒头而得名。有的馒头窑窑床的平面呈马蹄形,故又称马蹄形窑。馒头窑属半倒焰式窑炉,火焰自火膛喷向窑顶,再倒向窑床,烟气从排烟口、竖烟道、经烟囱排出窑外。烧成温度可高达一千三百度,并可形成还原气氛。经景德镇窑工的不断探索,元明馒头窑的营造技艺和烧成技艺达到了我国传统瓷业此类窑炉的最高水平。


动图3 馒头窑博物馆虚拟场景漫游

动图4 馒头窑内部

馒头窑窑室高2.6米,宽2.8米,进深2.6米,馒头窑有2根烟囱,高9.2米。馒头窑因其窑炉外形像馒头而得名,景德镇瓷业从宋、元至明代使用馒头窑。


动图5 窑内瓷器摆件的交互


动图6 馒头窑二层 

欢迎广大师生来我院参观交流。

联系人:夏海滨老师  游莎老师   电话:0791-8704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