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技术介绍第一期:初探HTC Vive Unity
.
发布人:虚拟现实与交互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3-28   动态浏览次数:

HTC Vive 是一个虚拟现实头盔,由 HTC Valve 公司制造。它提供一种在虚拟世界中的浸入式体验,而不是屏幕头像。

如果你是一个Unity 开发者,在虚拟现实游戏中使用HTC Vive 非常简单——你可以认为 HTC Vive Unity 天生一对

在这篇 HTC Vive 教程中,你会学习如何在Unity 游戏中集成HTC Vive。包括:

  • 下载和配置StreamVR 

  • 处理控制器输入

  •  VR 中和物理对象交互

  • 创建一支激光笔

  • 瞬移

    在本文最后,你将对未来体验有一个粗略的了解。让我们开始吧!

     

    开始

    在正式开始学习之前,你必须拥有下列条件:

  • 一台支持VR Windows PC

  • 在机器上安装有Unity 2017 或更高版本。

  • 一套完整的 HTC Vive 硬件,并配置和升级好软件。

  • 安装Steam SteamVR。请参考这份指南,它将指引你完成硬件安装,并提供Steam SteamVR 的下载链接。

  • 熟悉基本的Unity 使用:[Introduction to Unity: Getting Started](Introduction to Unity: Getting Started)。

  • 熟悉基本的脚本:Introduction To Unity Scripting

  • 确认HTC Vive 已经打开并连接!


  • 下载开始项目。解压缩到任意目录并用Unity 打开。在项目窗口中看一眼文件夹:

每个文件夹都和对应的资源一一对应:

Materials: 场景所用到的材质,包括蓝色小球。
Models: 所有的模型。
Physics Materials: 弹性小球的物理材质。
Prefabs: 预制件。
Scenes: 游戏场景。
Scripts: 全部脚本。
Textures: 场景中所有对象共有的单一纹理。

 

这里不会有太多内容,因为场景中还没有加入VR 控制。你需要将SteamVR 以及VRTK添加到项目中,以便将Vive 连接到Unity

 

设置StreamVR

SteamVR SDK 是一个由Valve 提供的官方库,以简化Vive 开发。当前在Asset 商店中是免费的,它同时支持 Oculus Rift HTC Vive

打开Asset 商店,在顶部工具栏中选择 Window > Asset Store:

商店页面加载完,在搜索栏中输入 StreamVR 并回车。上下滚动浏览搜索结果,点击StreamVR Plugin,会打开它的商店页面:

 

点击 Download 按钮,然后静静等待。等下载完成,你看到导入包对话框。点击右下角的 Import,导入包:

 

等导入完成,你会看到下列提示:

 

点击I Made a Backup 按钮,让编辑器对脚本进行预编。几秒后会看到这个窗口:

 

这是SteamVR 插件的界面。它会列出一些编辑器设置,这些设置能够提升性能和兼容性。

当你打开一个新项目并导入SteamVR 时,你会在这里看到几个选项。因为开始项目已经优化过,这里我们只需要禁用解析度对话框(resolution dialog)即可。点击 Accept All 按钮,执行所有推荐的修改。关闭Asset 商店回到场景视图。在项目窗口中,我们现在多了一个新文件夹 SteamVR

 

 

同理,下载并导入VRTK包。

 

搭建VR场景

1、新建场景,删掉自带Camera,新建一个Plane

2、新建一个空物体,重命名为[VRTK_SDKManager],添加组件VRTK_SDK Manager

3、创建空物体为[VRTK_SDKManager]的子物体,重命名为VRTK_SDKSetup,添加组件VRTK_SDKSetup。在VRTK_SDK Setup中的Quick Selection里选择SteamVR,如果VRTK_SDKSetup脚本中的Actual Objects中没有自动填充,则点击Populate Now填充物体。

 

4、添加预制体Camera_Rig作为VRTK_SDKSetup的子物体。

5、选中[VRTK_SDKManager],选中Setups中点击“+”,将VRTK_SDKSetup拖动到None(VRTK_SDK Setup)”的位置。

 

6、新建空物体,重命名为[VRTK_Scripts]

7、在[VRTK_Scripts]下创建两个空物体,分别重命名为LeftController(用来配置左手柄)RightController(右手柄)

8、选中LeftControllerRightController,分别添加VRTK_Controller Events(事件交互的脚本)、VRTK_Pointer(手柄的指针)VRTK_Straight Pointer Renderer(直线指针)或者VRTK_Bezier Pointer Renderer(贝兹尔曲线指针)

9、分别设置左指针和右指针。

 

10、分别制定两个手柄。

 

11、最终结构

 

12、结果

 

原文1HTC Vive Tutorial for Unity
作者: Eric Van de Kerckhove
译者:kmyhy

 

作者:末零

来源:CSDN

原文2https://blog.csdn.net/n_moling/article/details/79611932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